close
 寶迦雅迦江僧院寶迦雅迦江僧院寶迦雅迦江僧院而且歷經了歲月的洗禮後依然可以如此美麗。看看這處處都是精美的浮雕,難怪這裡被認為是緬甸古代傳統建築及雕刻木的雕刻上真的真美

2013/06/11 Mandalay~~Monywa~~Bagan

昨天己透過飯店租了車。美金55元。主要行程是由曼德勒飯店出發到蒙育瓦最終回到浦甘

一日遊。由mandalay 飯店早上三點半就出發

今天一早四點車就來接了。第一站到

是曼德勒的「烏本橋」(U-bain Bridge)也是世界最享盛名-情人橋”

IMG_0477.JPG 

世界上最長的木橋要算緬甸曼德勒市西南郊的吳板大木橋了,因它被緬甸人稱為"愛情橋"。

坐落在緬甸心臟位置的曼得勒市,是曆代皇帝的居住地,在城郊有一座著名的情人橋,傳說她是翡翠娘娘離開故鄉大理經長途跋涉來到緬甸首府曼德勒,緬甸王子在橋頭翹首以待他的心上人翡翠仙女的到來,兩個相愛的情人手牽着手在金色夕陽下相互依偎着走過木橋來到皇宮寶殿;後人們為紀念這段愛情故事,將此橋稱作情人橋。

IMG_0513.JPG 

 1200公尺懸空的柚木橋身以””字迂迴橫跨在河兩岸。這種設計是為了減輕河暴漲衝擊的破壞。橋身由1086根實心柚木,長5公尺。直徑約40公分每距一米五,立一根木樁。搭成,歷經160年風霜,依然屹立不搖,目前此座橋不再只是兩岸人家往來的要道,反倒變成觀光勝地。漫步於柚木橋上,只可惜來要錢的孩子特工隊不時在身邊打轉,讓愜意蒙上陰影。

橋的二側有僧侶學院及一座廟,所以常可以看在橋上有和尚和尼姑。

IMG_0490.JPG 

IMG_0503.JPG 

緬甸的尼姑是穿粉紅色的衣服。聽說未成年的尼姑是可以還俗的而成年後的尼姑就不能還俗了

接著先搭租車前往阿瓦(Inwa)古城這時其實才早上五點半,有點睏。所以到了Inwa古城要要過河前先點了杯咖咖,但一大早要我習慣當地人的早餐,我還真是勇氣不足。但點了的咖啡來了一杯溫水和一包咖啡包。

IMG_0554.JPG 

IMG_0555.JPG 

等我喝完咖啡。司機和當地在就在河邊對著岸大喊,不久對岸。司機和當地在就在河邊對著岸大喊,不久對岸就有小船從遠方過來。司機要我向這二位小女生付了船費800緬幣(一美金約等於980緬幣)

IMG_0563.JPG 

IMG_0562.JPG 

搭船過了城池,己有馬車等著,議了價上了馬車我有半天的時間逛阿瓦古城。

IMG_0579.JPG 

阿瓦古城(Ava),又稱因瓦古城(Inwa),距離緬甸曼德勒僅12公里,是一座四面環水的城池。這裡有著溫情恬靜的田園風光,也仍保留著滄桑的歷史痕跡及最原始的生活,居住著一群淳樸善良的人,也曾是緬甸四個世紀的首都。但如果你真的相信己有觀光客到的地方真的什麼都相信。那你真的錯了。

因為在逛阿瓦古城時。有個小女孩一直想要當我的導遊。一開始我拒絕了,但這小女孩一路騎著腳踏車跟著我馬車的路徑一直找我聊天並且會一路跟著我提醒我往那走較好,幾次下來我和這女孩聊起天來,通常到這些比較鄉村的國家我都會帶上一些筆,送給小朋友。(我個人較不建議帶糖,因為這的小朋友對潔牙觀念並不好。)但這次當我拿筆給小朋友時。她告訴我他不需要筆。因為家中沒錢給他上學。他需要錢買食物及讓家中弟妹有機會去上學。對於一個看起來不到十歲的女孩就出這話。我也中有一些淡淡的哀傷。所以我答應買他手上的手工品,不貴都在五美金以內。~但當我回國整理這些小禮品時才發現,這小妹妹給我看的是好的。但包給我的是壞的。此時的我那淡淡的哀傷變的好濃郁

IMG_0561.JPG 


阿瓦古城-阿瓦古城位在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和Myitnge河的交匯處,到古城要先搭船,時間不到5分鐘
費用:搭船-每人800Kyats(約台幣30元);搭馬車-每輛6,000Kyats(約台幣210元)(一輛馬車只能坐2人)
參觀景點:Yadana Sinme Pagoda、Bagaya Monastery(寶迦雅迦江僧院)、palace Tower、Maha Aung Mye Bonzan Monastery。
花費時間:參觀4個景點,大約花3小時。

    樹上也貼著AVA阿瓦的主要景點

  • 寶迦雅迦江僧院(Bagaya Monastery)於1834年建造寶迦雅迦江僧院(Bagaya Monastery)於1834年建造純柚木僧院,總共有267根巨型柚木柱子組成。 廟本身也是由柚木建成,整個廟成矩陣型式,到處都是精美的浮雕,這裡被認為是緬甸古代傳統建築及雕刻的代表作, 又被稱為古代藝術博物館。
  • Yadana sinme pagoda, 不過實際那裏的牌子寫的是yadana hsemee pagoda, 其實跟蒲甘的佛塔有點像,
  • 馬哈昂美寺(Maha Aung Mye Bon Zan Monastery)於1822年建成,有200多年歷史,內外迴廊設計, 是典型的磚式寺廟建築。外牆塗成淺黃色,陽光照射下別具一格,附近也有一些不知名的佛塔,可一併參觀。
  • 寶迦雅迦江僧院(Bagaya Monastery)於1834年建造,為純柚木僧院,總共有267根巨型柚木柱子組成。 廟本身也是由柚木建成,整個廟成矩陣型式,到處都是精美的浮雕,這裡被認為是緬甸古代傳統建築及雕刻的代表作, 又被稱為古代藝術博物館。
  • Palace Tower瞭望台,瞭望台建於1822年,是屬於皇宮的遺跡,高30公尺,因1839年的地震底部地基已經毀損。因為都已年代久遠,目前塔傾斜了,為了安全現在己封閉不能上去, 以免危險。


  1. 寶迦雅迦江僧院(Bagaya Monastery),Bagaya monstery寶迦雅迦江僧院的平面圖

IMG_0711.JPG 

IMG_0718.JPG 

IMG_0722.JPG 

IMG_0727.JPG 

  這是一間由柚木建造的古老修道院, 不過木頭也是很深的咖啡色, 跟柚木宮很像, 裏面還有小小教室, 因為他們的和尚還有僧侶都會兼當老師, 教當地的小朋友各項知識, 教英文等等, 真是功德一件啊. 不過還是要記得, 只要進去這種佛塔, 佛寺, 修道院, 要進室內前一定要拖鞋子.

這圖片就不用多解釋了。可以看圖說故。話說在緬甸的廟宇幾乎都要光腳丫(連襪子都不行。)亦不可把美麗的肩膀亮出來。

IMG_0733.JPG 

接下來這drinking water可怕了。因為這是和尚為大家準備的水。但我真建議除非你有超超級的鐵胃和超強的體魄要不然別喝。

IMG_0734.JPG 

這是在廟邊的和尚住的。

IMG_0737.JPG 

建於1834年,高57公尺、寬31公尺,用了267個巨大的柚木柱子,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但整體看起來都很完整,沒有傾倒、毀壞,柚木寺旁邊還有一個七層的塔,周圍有棕櫚樹環繞,有古樸之美,仔細看它的門邊、窗花、樓梯邊等雕刻都很細膩.

IMG_0728.JPG 

IMG_0731.JPG 

IMG_0730.JPG 

大致逛完了這個柚木所建的廟宇後。繼續搭上馬車前往下個地方Yadana sinme pagoda,

2.Yadana sinme pagoda,不過實際那裏的牌子寫的是yadana hsemee pagoda, 其實跟蒲甘的佛塔有點像, 只是它是大大小小在一起, 然後有幾個矮牆圍著的感覺, 規模也沒有蒲甘的那麼大, 不用五分鐘就逛完了

IMG_0763.JPG 

3.Palace Tower瞭望台,是一個已廢棄的塔, 有點像古時候觀察敵人的暸望台, 因為都已年代久遠,目前塔傾斜了,為了安全現在己封閉不能上去, 以免危險。

IMG_0806.JPG 


4.馬哈昂美寺(Maha Aung Mye Bon Zan Monastery)

 它是這四個去看的景點裏最大的一個, 它算是規模較大的修道院,

建於1822年,1839年地震遭毀損,在1873年修復完成。我們通過門口,一看到這個僧院覺得好大,門口的介紹說,這是19世紀緬甸最精緻建築的代表之一,仔細一看,上部的建築雕刻精細共有7層。


IMG_0831.JPG 

IMG_0833.JPG 

IMG_0834.JPG 

IMG_0835.JPG 

IMG_0836.JPG 


當地無論男女都是穿一片裙。(這讓人連想到英國蘇格蘭的男人以前好像也是穿裙子)這張沒照到鞋。。逛各國傳統市集最可以看到當地人生活的最真實面。來到緬甸當然也不例外。而在緬甸市集中我看到了夾腳托不特別。特別的是他們是用回收的輪胎皮做為夾腳托的材質。皮不夠厚真的包你試穿就見紅。


接著再一路往蒙育瓦(monywa)的方向走,蒙育瓦(monywa)是在緬甸中部的一個算不小的鎮, 離曼德勒約140km, 這個鎮是以銅礦出名的, 但因為銅礦的採礦公司竟是中國所屬(的司機說緬甸政府為了錢把銅礦賣給中國去開採)。

接著參觀全緬第二大臥佛─“波黃桐臥佛(Po Khaung Taung)”。離市區約1小時的吉普車程,距目的地大約2公里處就可看到山上的露天大臥佛及尚在興建中的佛塔。它是1991年建造,全緬第二大臥佛,長達91公尺,高18公尺,僅次於毛淡棉的“達隆臥佛”。出租車蜿蜒盤山而上,臥佛背部有一入口,內部有9,000個金屬佛像及許多描述佛祖故事的現代泥塑,臥佛外圍也有許多小佛像及小佛塔。順著階梯往下走約15分鐘可到山腳下之“天波低佛塔(Thanbokde(Aung Sakkya) Pagoda)”,此塔高134公尺(含地下室65公尺),也是蒙育瓦地區的著名地標。尤其是塔旁有1,060個衛星小塔及1,000多尊小佛像圍繞。塔基四周的雕刻千姿百態,非常豐富。此寺的設計及造型前衛,現已成為蒙育瓦最著名的地標,外國觀光客入內參觀須繳納門票$3美元。

IMG_0888.JPG 

IMG_0897.JPG 

IMG_0907.JPG 

IMG_0907.JPG 

IMG_0916.JPG 

一到寺門口我就被這數不清的佛像及佛塔給驚呆了,滿坑滿谷的像是軍隊一樣,數都數不清,實在是太壯觀了,這些佛像是由韓國人所捐贈的。我們繼續坐車前往約500公尺不遠處的“波地塔通菩提園(Bodhitahtaung)”,園內種有1,000株之菩提樹,每株菩提樹下皆置佛像一尊,整整齊齊排列在平原上。因為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成道的,此地令佛教徒驅之若騖。此地置有一瞭望台,登台可觀賞平原上密密麻麻的佛塔及佛像,令人歎為觀止。大臥佛、佛像、佛塔羣及菩提園此三處景點現已串成一線,成為到蒙育瓦必訪的景點。

IMG_0924.JPG 

IMG_0929.JPG 

逛完了也快近中午了,因為早餐沒吃。現在我快餓暈了。司機帶我去吃當地人的”觀光餐廳”這一桌菜都不知是什麼東西,吃起來像是醃菜。但實在吃不出是什麼。但很餓的我也沒什麼選擇了。就吃吧。。吃完後送上一些花生米和棕糖。(在緬甸的人習慣飯後吃點棕糖。)

IMG_0943.JPG 

IMG_0944.JPG 

吃飽繼續往今天最後個點thanbakde pagoda。因為今大一路要殺到(bagan)浦甘

接著到山腳下之“天波低佛塔(Thanbokde(Aung Sakkya) Pagoda)”,

IMG_0945.JPG 

IMG_0949.JPG 

IMG_0957.JPG 

thanbakde pagoda”天波低佛塔”又稱”童話寺”是緬甸眾多佛塔中最為獨特的一座。它在色彩上進行了大膽的運用,佛寺的幾十萬尊佛像顏色不一,給人帶來巨大的視覺衝擊。佛寺中最為引人注目的是一座巨大的黃塔,塔身上雕刻著大大小小近萬座小佛塔,小佛塔上又雕刻著各種神態不一動作不一的小佛,十分地精致。也因為顏色繽紛被稱為「童話寺」

IMG_0958.JPG 

IMG_0959.JPG 

IMG_0988.JPG 

1939~1952年由該寺主持Mohnyin Sayadaw高僧要求工匠根據他的想像所建造的。主塔高40公尺,圍繞有864個衛星小塔,據統計塔內的壁龕裏藏有58萬多 (582, 257) 尊佛像,以矩陣排列的鑲嵌在室內壁龕,佛像數量之多令人咋舌。塔基四周的雕刻千姿百態,非常豐富。此寺的設計及造型前衛,初見宛如大型遊樂園。內部主要有十二大主神以及巨大的裝飾柱,大型磚塊水果,美麗的拱型門及彩色吊燈以及無數的大小佛像,豪華異常。裡面廣大,宛如迷宮,到處都是參觀的人羣。很多家庭及情侶也喜歡來此地休閒或禮佛,現已成為蒙育瓦最著名的地標,外國觀光客入內參觀須繳納門票$3美元, 照相需另付1美元,緬甸人則免費。

IMG_0964.JPG 

這還有個傳說是當人們在神面前許願。在台灣是用{聖筊(聖杯、允筊、允杯、有筊、有杯}來知道願望是否有機會實現,但在這是以神面前的這顆石頭,如果你許下願望後可以拿起這石頭則是可願望成真,如果怎麼都舉不起石頭,則表示無望。

IMG_0977.JPG 

逛完了這傳說中的童話寺後。己是下午一點。因此接著就一路往浦甘走。因為浦甘的住宿為還沒有訂。到了浦甘還必須路找到適合住的地方。。

在接近下午五點來到浦甘。看了幾家GH。找了一家離市區不太遠,又算乾淨的一家GH住了下來。確定了住的地方,付了司機這一天的車資USD55美金。

在check in 時飯店會收一筆特別的費用,應該可以稱為城市費

抵達 Nyaung U 要立即繳付 10 美元的門票,從陸路到 Bagan 的遊客,旅館會代收門票。抵達 Nyaung U 已要立即繳付 10 美元的門票

check in好後,放下行李,此時外面正不時飄著小雨。我向GH借了腳踏車(免費),到處逛逛去。大街上的是半石子半水泥的路。也有些積水並不好騎鐵馬。到處逛逛後找了一家小餐廳。確定這餐廳有供應啤酒。二話不說。坐下來要了盤花生加炒飯and beer.這應該對當地人又是一個衝突的劃面。一個看似弱女子的女生。一 個人大口喝著啤酒嗑著花生。但又如何?無論身在何地。啤酒加花生都是讓我最開心的事。。。

但開心歸開心。還是要想想明天要做什麼?拿出背包中的LP.目前緬甸的LP只有出英文版,看得我有點頭疼。所以我決定用問的。吃飽喝足我看到一家小旅行社。直接進去問了有關浦甘的行程。在浦甘我有整整二個全天。旅行社老板建議我可以明天包一天馬車(費用20,000ks/輛-約20美金)把浦甘逛完。一天可以包車(費用 待確認   ks/一台四人小車)到popa.(Popa是離浦甘約1.5小時車程的市區.那有個有名的神山."mt.popa")談好付了訂金。只等明天一早馬車到飯店接我了。


arrow
arrow

    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